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学术活动 >> 正文

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月系列讲座之二

2015/04/17 13:58:20人浏览

11月11日晚上7点,我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月之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二)在工学三号馆208举行。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材能学院副院长陈颖教授为我们作报告,报告主题为:科学研究的逻辑性。陈颖教授首先提出科学研究中要对待的“5W”问题,即Why,What,Who,How,What。她从科研的目的意义、科研内容中的关键点,难点及创新点出发,到研究所用的方法路线,最后要达到的目标等,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科学研究中的逻辑性,感受科研逻辑性的框架。接着她以与清华大学合作的一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液式冷凝器的关键基础与技术基础原理探讨为例,来为我们讲解了在科研中如何做到有逻辑性。最后,陈教授让她的学生贾莉斯、林成祥和冯婧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加深了我们对科学逻辑性的理解。

陈颖教授强调,科研是一种享受。如果我们真正地去享受它,得到的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认识,是付出辛勤劳动后的喜悦感受。科研不是重复,它的魅力在于思考。科研是负担、是挑战,但不要学会去忽悠。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要得到更多,就必须付出更多。总的来说,在整个科研过程中,“enjoy”!追求自我满足感,这就足够了。陈教授这番话,在另一个方面教我们如何去做科研,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