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五):朱斌

2015/04/20 10:34:50人浏览

走访校友姓名: 朱斌

创办企业(店铺):佛山市煜鹏模具有限公司

指导老师: 陈雨婷

走访团队队长: 钟清耀

团队成员: 黄烁生、李植涵、林桂典、林华梦

2013年 7 月

广工大创业者基本资料

姓名: 朱斌

学院、年级、专业、班级:材料与能源学院05届金属材料专业

企业(店铺)名称:佛山市煜鹏模具有限公司

担任职务: 经理

年营业额:约2千万 年营业利润:

年纯利润:

创业团队成员:朱斌

企业(店铺)简介

佛山市煜鹏模具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成立于2012年8月,公司刚开始月销售额只有30万,到现在月销售额已经升至250万,到2013年8月年销售额估计达2000多万,公司生产各类汽车轮毂模具,产品主要销往国内的浙江和海外的泰国、新加坡等。现设有生产部,设计部,财务部,售后服务部四个部门,目前售后服务点设在浙江金华。

公司以诚实守信为原则,着重提升产品的质量,以满足更多客户的要求。公司将沿着不断发展创新的道路,在轮毂模具这个行业中做精做细。

创业历程:

2001年9月——2005年6月 :在校期间,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并且是学院篮球队的主力前锋,为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2005年9月——2007年7月底 :就职于江门市华泰铝轮毂有限公司,注重技术的学习与经验积累。

2007年 ——2012年 :在佛山市三水泰利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任职,期间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并成为公司的主要管理人之一。

2012年8月——至今 :创立佛山市煜鹏有限公司,担任经理一职

创业感言:

前期的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的积累必不可少,需要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把它做精,要坚持诚信创业,一次的不诚信足以毁掉整个企业,同时要具有求真务实和创新的精神。总之,做自己想要做的就好,船到桥头自然直。

访谈语录

问:是什么原因让师兄离开华泰公司的呢?

答:看见它发展太快,快过头。这家公司是从03开始创立的,到07年时就有了5个分公司,但是我感觉公司的资金跟不上,又急着上市,那时候它在中国的铝合金轮毂产业排老二。我在07年初时就觉得不太对劲,因为它这是在盲目发展,不是说有条理地、有目标地发展,只是想着要做大、做产值,纯粹地做这个没什么意义。所以我就赶紧离开,到08年时它就挂掉了,刚好碰上金融危机。因为它90%的产品是销往美国,而美国轮圈消费的文化就像换衣服,假如你有钱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多买两件衣服,没钱的时候也饿不死,不穿衣服也行,穿旧衣服也可以吧。

问:师兄对想创业的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答: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才有动力去做,不想做的,你逼着自己硬要去做也做得不开心,不开心就没效果。

问:在大学会不会感到迷茫?

答:也没有,反正人家这样过,你也这样过。感觉那时候去考虑太多这方面的问题,反而浪费自己享受自由的最后时间。人生有很多阶段,大学是一个阶段,还没进入社会,在这里有四年,四年的话要看你怎么把握。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同的嘛,有些人老是想着规划得很好。其实有时候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规划得很好,但是假如你太过强求的话,到时现实和你想象的相反,反而失落感更强。没必要去强求这方面的事,做好自己的事情,然后眼光稍微看远一点点就好。

问:师兄,对于接下来公司要怎么发展有没有一些规划?

答:发展规划啊,起码我要把轮毂模具这一块做好先吧,我得稳定下来这一块的资金流转,等到它是完全自行运转了的情况下我才会考虑其他方面的发展。要不你如果盲目地去发展,第一个风险比较大,第二个的话你没有精力去搞,把精力放在同一个点上比分散精力去搞很多东西要好多了。如果再考虑得长远一点的话,我还想开个轮圈厂,始终来说做我的产品要比做那些模具类的好一点,产品是越上层的就越好一些。

访谈报告

题目:创业是实现自己想法的重要途径

佛山煜鹏模具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公司在成立不足一年之内,发展稳定而又迅速,在轮毂模具制造行业中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迄今为止,公司营业额已接近两千万。在今年的七月十号,我们有幸采访了我们的校友,煜鹏模具有限公司的经理―朱斌师兄,感谢师兄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我们交流他的创业心得和经验,因为平时师兄是个大忙人,经常跑到各个地方出差。当我们得知师兄在七月十一号就要出差泰国,不由得为我们能及时来访而感到高兴。师兄为人热情,举止优雅大方,让我们从一开始就拉近了距离。总的来说,师兄独特的说话方式和投入的解说让整个访谈的气氛变得很活跃,我们也在这样轻松愉快的交谈中收获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悟出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虽然与师兄接触的时间仅有一天,但是他给我们的感觉就像我们认识了很久的朋友一样亲切,他的真诚待人,风趣幽默必将是他事业乃至整个人生的一笔财富。

大学时光―我的青春我做主

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朱斌师兄就读与广东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大学初期,与大多数刚刚考完高考的学子们一样,刚刚放下高考的包袱,都渴望在大学里面能够自由自在地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愿望。所以那时候的师兄激情澎湃,活力四射。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得知打篮球是师兄的爱好之一,每每有空就喜欢约一批球友,来一场激战,出一身热汗。令我们惊讶的是师兄是当年我们材料与能源学院篮球院队的前锋,这印证了师兄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无论你做什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做得更好。

当我们问到师兄在大学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情的时候,师兄的回答则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他思量一会然后果断地说了一句“没有啊”。他说他在大学期间想做的事情都做了,比如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啊,打篮球,学美术(后来对师兄在工作中的设计理念和创新精神都有很大的影响)不断地去尝试不一样的大学生活,进社团,做兼职,等等。师兄之所以能在读完大学后没有留下遗憾,是因为他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勇敢地去尝试,勇敢地去面对,这给了我们很深的启发。

奋斗历程―我的成功可以预见

没有人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成功,成功自有它的理由。在朱斌师兄的身上,我们发现不少成功的秘诀。

1,态度乐观,信心满满。人的一生,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很重要,当好情绪的主人让我们成长得更快。当今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许许多多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在担心着以后的就业问题。当我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师兄的表情开始变得深沉起来,他说:“这个问题我从来不担心,有什么好担心的,担心也是要生活,不担心也是要生活,干嘛要担心着过呢,还不如想想怎样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好了。”师兄乐观的生活态度让他能够更加高效地学习,更加坚定自己能够成功。

2,眼光长远,刻苦用功。把目光放远,放宽,能够使自己少走许多弯路。大学毕业之后,虽然说投身轮毂模具行业是一个偶然,但很快师兄就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兴趣,因为这个行业能让自己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很大的舒展。师兄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是江门市华泰铝轮毂有限公司,但工作不到两年就果断地选择离开,原因是他已经看不到公司以后的发展前景。师兄跟我们分析时说到,华泰发展只求快,不求稳,只追求产值,不考虑质量,盲目发展,必定会失败。后来,这家公司在师兄离开的第二年就倒闭了,可见师兄目光之长远。回想起师兄当年,工作的时候经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中,和同事们一起挑灯夜战。白天工作,晚上学习,让师兄的理论知识更加牢固,软件掌握得越发成熟,在轮毂模具行业中研究得更加深入。他反复地跟我们说过这么一句话:“做同样的事情超过十年以上必有所成”,可见师兄在轮毂模具行业中将会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把它做得更精更细。他的刻苦精神终将使他在自己开创的事业上走得更远。

成功业绩―我的企业生命力强

轮毂模具公司在广东不足十家,煜鹏模具有限公司凭借着信誉度高,技术好,必定能在轮毂模具行业中发展得更稳更快。

煜鹏模具有限公司自创办至今还不足一年,属于轮毂模具行业中的一股新血液。公司在刚开始的时候月销售额只有30万,后来迅速上升,到了六月份左右月销售额达到了250万,往后几个月则稳步发展。估计到今年八月份,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赶超同行多家。更令我想不到的是煜鹏模具有限公司在成立三个月后月销售额就超过了他工作的第二家公司—佛山市三水泰利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之 所以发展得如此迅速,原因不外乎有:

1,把精力放在一个点上,掌握核心技术。师兄说到:“把精力放在同一个点上,比分散精力去搞很多东西好多了。”把精力放在轮毂模具行业上,不断地把技术做得更好,这样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样才是一个企业在一个行业当中的最大优势。

2,做事以诚信为第一准则。一个企业想要得到客户的认可,必定要诚实守信。相反,如果一个企业不讲信用,必将遭到客户的唾弃。师兄这种做事原则,将能引领公司提供更 优质的服务,向更广阔的空间发展。

3,要有创新精神。一个企业,有了创新,才能拥有更多的活力,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有许多公司,在模具行业也好,其他行业也好,都是因为缺乏创新精神,而发展停滞,甚至面临倒闭的危机。煜鹏模具有限公司凭借着技术上的创新和管理上的创新,吸引了更多的客户。

访谈感受―知识改变命运,态度决定一切

很多人一直在想:为什么有的人能够通过创业来实现自己的想法,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有的人却一生只能活在一个狭小的乡镇,勉强地过日子,更别谈什么享受生活。原因之一是拥有知识与否。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不管你承不承认,即使它不可以让你变得很富有,也能让你眼光变得更高更远,让你的人生活得更加充实。朱斌师兄凭借着自己的知识,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事业。知识改变了朱

斌师兄的命运,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教导着我们在大学四年里一定要好好把握,未来的路由自己创造。

从师兄身上我们悟出了乐观的态度对做人做事的重要性,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活在当下,不要好高骛远,做不来的事不能强求自己,要学会顺其自然,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机遇来到时候,要果断抓住,不能与其失之交臂,有很多机会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当你决定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瞻前顾后的,做事情都有个苗头,当发现自己做不来的时候,要学会放弃。主要端正自己的态度,相信自己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我们一定能学有所成。

岁月匆匆,很多时候没等你意识到,它就悄悄溜走了。师兄当年在广工的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情景也许还历历在目,今天已经变成了企业的创办人,当然师兄是成功的。他对专业的执着,对学习的认真态度,对生活的热爱,对自己有抱负,依然是我们我们今天大学生要学习和借鉴的。

这次访谈,让我们懂得创业之路需要付出哪一方面的努力,更让我们懂得了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次访谈,我们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天,不仅仅只是因为顺利完成了这次走访,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师兄身上吸收的正能量将一定程度地影响着我们的人生。 (执笔者:钟清耀、林桂典、林华梦、李植涵、黄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