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六):孙雄

2015/04/20 10:36:01人浏览

姓名: 孙雄

毕业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

年级∕毕业年份、专业:82届铸造专业

企业(店铺)名称:柏业通信(深圳)公司

江苏华爵检测股份公司

担任职务:董事长

创业感言

◎创业需要一定的基础,在就业过程中学会了创业。

◎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认真工作,积累经验和人脉,从而实现了人生价值。

◎了解世界变化,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了自己的信仰和理念。

◎生活中严谨、良好的习惯使我受益终生。

◎学会成长,学会总结,学会承担压力,学会“细节决定成功”。

◎要善于自我总结,在适当的时候干适当的事。

◎平时能善待身边的人,并要理解他人。

◎要有长远的眼光,敏捷的观察力,理智的判断力,要心细胆大,还要清楚行业的发展前景。

◎重视你的团队。

创业历程

1976—1978年:汽车修理工

1978—1982年:机械学校大专班(本科班)

1983—1984年:处长秘书

1984—1986年:人事部副部长

1986—1988年:中日公司副总经理

1988—1992年:中发公司经理

1992—1997年:中发公司总经理

1997年 至 今:柏业通信(深圳)公司董事长

2012年 至 今:江苏华爵检测股份公司

企业简介

柏业通信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生产光通信系列产品,拥有世界著名光器件企业的一流技术与设备,精密的检测仪器,丰富的生产经验,视质量与服务为公司的第一生命。

江苏华爵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HTS),是一家独立运营的电子电气产品测试、检测、认证、咨询培训机构,是真正具备第三方公正性质的检测认证服务机构。江苏华爵本着扎根南京、服务江苏、面向全国的检测认证服务理念,全心全意地为南京、江苏、乃至全国企业的产品提供有效快捷的一站式检测认证解决方案,提供全球性的市场准入技术咨询培训服务。并为企业的产品标准备案、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产品立项申请提供周到的检测、验证、技术咨询服务。

2011年11月,江苏华爵与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正式合作,共建实验室,并吸收南京质检院的众多优点,成立南京市电子产品检测中心。同时,江苏华爵也充分发挥南京质检院的人才优势、区位优势、资质优势,为企业提供各国及地区范围内的电子电器、电工、机电、汽车电子、医疗器械、无线射频、通讯终端、新能源产品以及电子零部件等领域产品的测试、检测、认证、咨询培训服务。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将不断更新思想、创新服务,发挥与珠三角优秀实验室合作的优势(如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合作优势),并从企业的利益出发,为企业提供有效快捷的产品质量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中抢占先机,以保持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华爵检测,是您企业产品创新发展和产品质量提升的坚定支持和推动者,是您企业发展壮大路上最好的合作伙伴!

走访团队

指导老师 胡俊祺

队长:陈永光

团队成员:苏幕怀 郑茂钦 杨少杰 张文辉 杨妍 陈玉

访谈语录

孙雄师兄是我们新中国高考后的第一批学生,作为那一批优秀人才中的典型代表。孙雄师兄与那个时代的每一个人一样,务实,勤劳,并且可贵的是还有其他人所没有的敢打敢拼。其实,孙雄师兄现在虽然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了,但是孙雄师兄的成长经历去与我们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很相似的。那么?到底是怎样的原因使得我们的校友在事业上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呢?我们校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现在就解读一下我们的孙校友吧。

◎学习:学不易,且行且珍惜

孙雄校友是78年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学生,众所周知,那时候的学习机会特别珍稀,第一年高考录取率也只有仅仅的百分之一。中学毕业后就上山下乡当了两年农民的孙校友深知读书的不易,对知识的获取如饥似渴。那时候学业任务非常繁重。

由于是第一年大学,许多老师多希望能把平生的所学交给学生。他们一个星期里要上六天课,那时候的学生从早到晚,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去教室的路上。星期天泡图书馆在已经成为那一代人的习惯了。更是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人的一个标志。孙雄校友开玩笑说,就是他们偶尔的外出也是为了到北京路的科技图书馆找书。所以可见那个时代的知识青年时多么的好学。除了艰苦的学习条件,当时的物资条件也是十分匮乏。那时候家里亲戚从香港来探望孙校友,他当时也只是要求要一个科学计算器,为的是更好的完成功课。对比现在我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我们在采访时暗自惭愧。孙校友好学坚持的精神令我们深深感动。由于艰苦的学习,以及努力自觉的奋斗,孙师兄的学业在那时候同专业甚至同学院的人都是显得那么的起眼。

◎创业:先知先觉,主动出击

记得有人说过,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是先知先觉,第二种是后知后觉,第三种是不知不觉。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孙雄师兄是一个先知先觉的人。在孙师兄的生涯中,有好几次抉择。可是每一次在十字路口,孙师兄都是主动出击,做出自己的选择,也是那样的一次又一次可以称之为英明的选择成就了今天的孙董事。时间回到青年时期,那时候的孙师兄正是风华正茂,担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的他不仅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也很突出。学校希望保送他上西安交大,学成后在学院当老师。

但是看好改革开放大好春光的他选择去深圳闯荡,在市政府公交部当了办事员。在学校的积累使得他很好地上手了工作,很快在84年的九月份就出任了人事部的副处长。熟悉了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后,整天生活在文山会海中的孙师兄,在出国考察的时候,意识到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意识到官场不是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做了人生的第二次转折性的决定——弃官创业。但是之后师兄又选择了创业,那时的他在官场上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可是他却选择了激流勇退。

师兄的选择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甚至那时有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在官场混不下去才用出去创业的。所有人挤着脑袋都想要进官场,怎么会有人想出来呢?不仅仅如此,当时师兄接手的中发公司因为决策错误而成为了一个破摊子,所有人都看不好这一家公司。但是,师兄笑着说:“只要上级信任,只要群众支持,我当仁不让。”这位机械专业毕业的高材生运用自己的知识在特区的幢幢耸立的高楼中看到了自己公司的希望,开辟了自己的新天地。在师兄出任中发公司经理的三年来,公司年年超额完成任务,师兄也于1991年荣获“深圳的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这无疑使对质疑者的最大的反击。但是师兄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面对着区域集团化的日益增强,香港经济的国际化和多元化趋向的发展,师兄他深深明白到不仅仅要站在中国的土地上,而且应该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高度来看待中国的发展,于是师兄开始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并且建立公司综合管理的电脑网络系统,慢慢的,师兄在光纤事业上取得的成功无疑又诠释了“不可思议”这四个字。

先知先觉,2001年世界互联网自2000年大爆发性发展后开始萧条起来。许多公司在这一次的大浪潮下慢慢的消失了,深知转型之道的师兄又开始对企业进行调整。2009年师兄正式开始了第三方检测行业,与深圳计量员合作开展消防产品燃烧性能检测,正式设计原有政府高度垄断的第三方检测行业,从此又开始了新的篇章。

◎捷足先登改革路

柏业通信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生产光通信系列产品,拥有世界著名光器件企业的一流技术与设备,精密的检测仪器,丰富的生产经验,视质量与服务为公司的第一生命。2014年7月14号,我们有幸走访我们的校友柏业通信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孙雄师兄。师兄在百忙之中特地抽出时间接待我们,与我们交流他的创业心得与体会,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在交流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孙师兄不凡的气度与风范,师兄回忆起他的经历,犹如昨天之事。

改革时代的大潮,将孙师兄这位年轻的企业家推上了改革的风口浪尖。正是因为在公司大力推行转换经营机制和建立激励机制,捷足先登改革路,孙师兄的公司才取得了高效益。

建立合理的组织机构,强化经营指挥系统。其中事业部责任制的推行,保证了公司经理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强化整个公司的经营指挥系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及时调整企业航船的方向。另一方面,各部部长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整体观念出发各项管理的业务能力和领导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增强三种观念,彻底砸烂“三铁”,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市场观念以市场走向确定中发公司的投资规模及产业解构。在投资额不变得到情况下,改变了过去只有推和装的不配套产业结构,带来了整体出租率的提高。

砸烂“三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建立企业的激励制度,孙师兄“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刀阔斧地砍去了不适应的机构,撤换了不称职的干部,把那些有朝气、有专业才能的年轻人推到生产经营的领导岗位。当然在砸烂“三铁”时也经历了不少阻碍,但孙师兄胆大心细,为企业赢得了利润,也赢得了信任与支持。

◎家庭: 好老板更是好父亲

当我们对孙师兄进行采访后,是邝总带着我们继续了解公司的生产线。在与邝总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孙师兄真的是一位好老板。除了自己借钱给老员工买房外,还经常带着他的老同事出去旅游,最近一次去欧洲旅游了好几个国家。听了邝总的介绍,我们几个人都有了一致都想留下来为孙师兄效力。

除了是一位好老板,孙董事更是一位好父亲。孙师兄的儿子现在在一间世界五百强公司里担任主管,可谓是少年英发。不过这一切恐怕都要归功于他的好父亲。孙师兄教育儿子真的很有一套。孙校友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一直辅导着孩子直到上大学。为了锻炼孩子的严谨性,孙师兄让孩子尝试不用草稿纸接二元一次方程。第一次孩子用了两个钟解出第一道题。但是这煎熬的两个钟让他养成了终身受用的严谨的习惯,也是这一个习惯使得师兄的儿子越发的出色。知道孩子第一次跟老板出差,孙师兄还专门写了十五条建议给他的孩子。现在虽然孩子常年在国外,但是遇到问题还是第一个向他最亲爱的老爸咨询请教。

◎成功 :知识改变命运,情商决定命运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师兄一直在强调的就是学习学习。他说现在很多人说的知识无用,这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他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在淘宝后通常都会出现你可以购买的物品,这就是淘宝的大数据统计出来的你最有可能买的东西。这一举措促成了更多的交易。而这基础就是大数据,但是大数据的收集以及分析是一门很高的学问,这没有知识肯定是不行的。知识改变着无数人的命运,而情商则决定着无数人的命运。在师兄看来,什么年代就要做什么年代的事,我们该集中精力学习的时候就应该集中学习。恪守本分本身这就是一种很高的情商。这是相对于个人而言,相对于团队,我们要跟着团队看到团队的优点,不断总结自己的缺点。懂得团队合作,在这一个分工越来越精细的时代真的是显得格外的重要。

◎创业寄语:虚心向学,脚踏实地

作为老板的角度,很重要的一点是踏实,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员工是踏实肯干的员工,知识不懂我们可以慢慢教。现在我雇的很多研究生他们也是从基层开始的,这样他们升为上级就有说服力,就有能力管得住他们的属下。所以,我们当今的毕业生找工作的心态一定要摆好,我们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摆的高高在上,我们可以从基层做起的。我们接受新事物的时间比较快,所以我们可以很快就上手。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己从基层开始锻炼会进步的更好,更好的融入这家公司。

我现在在雇一个司机,我也很看重这个司机的基本功,我对司机的第一个考核就是换轮胎,如果一个司机连轮胎都换不好,那么我又什么理由相信他会是一个好司机呢?所以大学生的定位应该要放低姿态。

创业过程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过程中,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时时刻刻想着当风险来临的时候,我要有什么办法去解决?我在创业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思考企业五年后的市场竞争力如何,如果下降了,我能否有解决的方案。这是我在创业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一点。马云说他想做一家80年的公司,但是一家公司要生存80年实在是太艰难了。提前做出预判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访谈感受

在这次难得而珍贵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对知识要坚持不懈努力探索的朴素学习观,更还有作为一个青年应该有的创新和奋斗精神。

师兄用行动告诉我们,作为学生就要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作为干部就要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件事,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和学习,无论人生处于什么环境,都要像一棵大树地活着,向着阳光成长,不言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长远的科学的眼光,有时代的责任与情怀。做人要恪守本分,做事要心细胆大,要拿得起放得下。人生一旦看准了方向,就要捷足先登,并且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

将奋斗的精神和创新的锐性投入到求学和就业甚至是创业之路,不仅是对自我人生态度的践行和对自我人格的提升,而且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一份基础的担当感。这是我们每一个正在大学,走出大学的青年人的一份对个体与社会的责任感。

(执笔:郑茂钦、张文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