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七):丘建明

2015/04/20 10:36:48人浏览

姓名:丘建明

毕业院校: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年级∕毕业年份、专业:88届机电系模具专业

企业(店铺)名称:深圳市先力得热处理有限公司

担任职务:总经理

年营业额:约2000万

年营业利润: 约100万

年纯利润:约100万

创业感言

时刻强调脚踏实地,用心做好的态度,兼合求真务实,诚实守信的精神,在创业道路上奋进拼搏,才能越走越好。一个人的时候什么都可以不用怕,所以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勇敢地去好好闯一番,多尝试,即使和就业,创业没关系的东西,只要你想喜欢,想做,就去做,总会有收获。活在当下,不要好高骛远,做不来的事不能强求自己,学会顺其自然,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机遇来到之时,要果断抓住,不能与其失之交臂,有很多机会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再者,人缘,也是一个重要的条件,在创业的时候有很大的优势。

创业过程

1988—1992年:大学毕业后经分配在国营企业工作

1992—1998年:担任热水厂厂长

1998年 至今:创立深圳市先力得热处理有限公司

企业(店铺)简介

深圳市先力得热处理有限公司创始于1985年,是一家致力于精密模具,汽车零配件热处理的专业企业,是目前深圳市唯一一家获得“中国热处理行业规范企业”称号的企业。并在2010年5月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教育部高职高专金属热处理技术专业实训基地”。

公司以诚实守信为原则,着重提升产品的质量,以满足更多客户的要求。公司时刻奉承着发展创新的理念,在给工业配套加工的道路上朝着更好,更快,更高的方向前进。

走访团队

指导老师:胡俊祺

队长:陈永光

团队成员:苏幕怀、杨少杰、郑茂钦、张文辉、杨妍、陈玉

访谈语录

随着国家的大力发展,迎着改革的春风,基本上所有的大学生毕业之后都是进入了国企工作,丘建明师兄也不例外。他也被分配在先科热水厂工作,到了1992年做了热水厂的厂长。随着改革开放热潮的兴起,私人企业、外资企业不断崛起,国营企业赶不上市场的发展,“大锅饭”的现象使得生产效率低下,且工作枯燥,千篇一律,对于正处在青年时期的丘师兄,这样的生活太过单一,没有激情,没有干劲,而在当时,在“抓大放小”政策之下,师兄被迫失业,但深圳的市场经济发展,为大多数创业者创造了很多机会,加上对市场的敏锐程度以及在熟悉的领域内创业,丘师兄很有信心在热处理这个领域内大展拳脚,于是在98年的时候投资了50万买了一台热处理设备,自此走上了一条创业的道路。随着创业过程中对热处理的越发热爱,丘师兄更加坚信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因为在创业之前,丘师兄在该领域已经工作了十多年了,也有自己的经验总结和一定的判断能力,所以总体来说,在创业上还算是顺风顺水。但还是有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说,技术的改革创新方面,在深圳这个大城市中竞争是很激烈的,如果在热处理的技术上一直停滞不前,那你一定会被别的企业所超越,最后只会被淘汰。同时,对市场的敏锐眼光也是很重要的,例如08年欧美经济衰退,金融危机的爆发,考虑国家的政策等,这时如果没有及时对企业做出良好的市场调整和市场定位,那就不可能很好地应对这样的冲击,而这样的冲击在人生创业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再者,创业过程中需要不断根据市场的需要和企业的发展规模,为企业规划好道路,不断调整企业的发展方案,这是每个企业在不断扩大和发展的历程中必须面临的巨大困境。最后,佣工的问题,主要是对工人的管理方式,一个企业,除了要有一个好的领导者,下面的执勤者也是重要的。员工的团结一致,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奋斗的决心,也是决定企业成败一大要素。

在过去的不断努力拼搏中,丘师兄的公司已经搬了三次厂,规模也做的越来越大。直到现在,还正处于不断扩大,不断发展的阶段。丘师兄说他一开始就认定了热处理这个方向,所以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好好发展热处理。师兄对未来的规划是这样的:第一,设备一定要跟得上,不断地完善设备仪器,让产品的质量得到更好的保障,在市场上有更好的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第二,管理制度也要跟得上,这就需要有一整套的规划,公司有了良好的管理制度,员工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将工作效率发挥得到极致,才能更好地推动公司的发展;第三,技术方面的升级换代,要吸收国内外有关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将技术不断改革创新,推陈出新。这些都是在规划中比较重要的,其次还有人才的培养等待一系列规划。

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丘师兄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师兄说,就他个人经验来说,他还是是支持先就业,后创业。首先,在学校的时候,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在积累人脉。一个人的作战是不可能成功的,他还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支持。毕业后,要先去就业,因为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熟悉所要创业的领域,积累相关的经验和技术,从小做大。一毕业就创业成功的人微乎其微,除非老天真的太眷顾他了。在就业中,每个人要脚踏实地,用心做好,秉承着实际工作,认清形势的态度,不断吸取经验,掌握技术,从短期规划好自己的发展道路。就业的时候工资高低无所谓,重点是要能学到东西,企业要有发展的前景。选择单位的时候不一定要选择大企业,小的单位反而更能锻炼人,因为在小的单位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我们以灵活的方式处理事情,做事的时候多动动脑筋。等到创业时机来了,这时要努力争取,不可等待浪费。我始终强调着,“脚踏实地,用心做好”这八个字。每个大学生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一切。

对于学校在开展“挑战杯”的活动比赛,丘师兄也觉得挺好的。比赛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思维的拓展和锻炼自身的能力,让学生多学多做。同时,它也为学生创造出更多实践条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给力学生一个平台可以多去尝试,提前与社会接触,使得学生能够了解更多行业,增长见识。同学们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态度,该做的就尽力去做,用心做好。丘师兄觉得课外实践对个人的成长很有帮助,但是要用心对待课外活动,而不是随随便便混过去。在大学期间要培养好自己的思路,性格为人要大方大度,不要计较太多,做事情不要总想着有回报,因为付出了肯定会有收获,只是时间问题。日常生活中要用心做事,用心交友。

在走访过程中,师兄在百忙之中特地抽出时间接待我们,与我们交流他的创业心得与体会,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在交流过程中,师兄回忆起他的经历,犹如昨天之事。78年恢复高考之后,让他拥有上大学深造的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毕业时,国家分配的工作,让他在就业十几年的道路为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业过程的辛酸苦辣,更是丰富了他的人生。师兄用他独特的说话方式和精彩的解说,让我们在整个谈话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的人生经验和做人道理,同时也了解了创业的艰辛。整个谈话过程十分愉悦,仿佛就像在跟老朋友老同学的倾心之谈。师兄脚踏实地,用心做事的工作座右铭,一直回响在我们的心头,让我们懂得以更好,更真实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同时,师兄的创业历程也将时刻激励着我们去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发展自我。

大学时光——不应蹉跎在岁月中。78年,高考制度的恢复,使得丘建明师兄得以通过高考这条道路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当时的学习环境不如今天的大学环境那样好,师兄自己也坦言当时自己的学习动力也不足,因为一毕业就有国家分配上工,不担心失业,不过总的来说,班上的学校氛围好,自己学习还是很认真,学习成绩也不赖。师兄对我们一再嘱咐,在大学中一定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辅之社团,比赛等其他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等。同时也要不断积累人脉,每个人在创业的发展中都不可能靠自己一个就能成功,肯定需要他人的帮助和支持才能越走越远。

再者,要多读书,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读书能让人的思维更加拓展,使我们对事物的眼光更加开阔等等。读书就是百利而无一害,大学的时间是最充足的,不应该将他蹉跎在岁月上。不然等到毕业后出来就业或创业,那读书的时间可是少之又少。大学里不应该留下遗憾,我们要勇敢去尝试,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让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越来越多,越发越亮。

拼搏之路――脚踏实地,用心做好。丘建明师兄认为,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后毕业。因为在就业过程中,我们可以去不断积累技术和管理经验,完善自己的不足,打好创业的坚实基础。没有人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成功,一毕业就成功创业的人微乎其微。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在就业中用心做好,让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层。

在谈话中,丘建明师兄也给我们总结了成功创业的几大要素:

◎脚踏实地,用心做好。成功,就忌讳的就是浮躁,看不清实际,在自己的幻想中一步一步地破灭自己的梦想。在与丘建明师兄的谈话中,师兄最多提起就是“脚踏实地,用心做好”。这也是他做事的态度,而态度决定一切。社会上很多问题,都反映大学生的一些不好现象,比如大学生眼高手低,一看到工资不符合自己的标准,就甩手不干,或干个一两年,企业没加薪或晋职,就递辞呈等等,对自己的能力发展却视而不见,停滞不前。师兄说这样是不好的,就业的时候工资高低无所谓,重点是要能学到东西。我们应该锻炼自我,学会以灵活的方式处理事情,做事的时候多动动脑筋。我们的目光应该长远一点,不应只局限在小地方上,只要自己的能力够了,自然会得到赏识,总是纠结在升职加薪上,会对自己的发展产生局限性。稳稳地踏好自己的脚下的路程,一步一脚印。

◎胆量,勇气,智谋。“创业路上,必然会遇见困难,倘若没有胆量,没有勇气,没有智谋,那注定是失败。”许许多多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在担心着以后的创业应该要怎么做,当我向师兄询问时,师兄就是这样直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对啊,随着社会竞争越演越烈,创业的历程也越发困难。一遇到困难就不知所措,畏手畏脚,可以吗?一遇到困难就蒙着头乱闯,可以吗?当然不可以。师兄这种创业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不管是就业或创业,这六个字都是受用的。

◎目光长远,规划人生。看待问题,要把目光放远,放宽,能够使自己少走许多弯路。规划好人生,特别是短期目标,让自己的方向更加明确。而一旦确定自己的前进方向,就要好好坚持下去,不放弃。大学毕业之后,国家的工作分配使得师兄能够地深入接触热处理这个领域,让他对热处理越发热爱,这也为他将来的创业打下了基础。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后来的金融危机,让师兄更加明确了市场的敏锐目光的重要程度和看待事物发展的长远眼光和及时规划好方案的必要性。师兄反复地跟我们说过这么一句话:“做事情目光长远一点,规划做好一点,成功总是落在有准备的人身上。”

胜利果实―不断壮大,不断发展。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丘师兄始终坚信企业应该不断奉承着:

◎以诚实守信为原则。就如墨子所言:“言不信者,行不果。”,如果一个企业不讲信用,他的发展必将受阻衰落。诚信的缺失,注定是人才的流失,客户的流失,员工的流失,等等。故企业的诚实守信,是引领公司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迈向更广阔的空间发展的重要因素。

◎创新精神的注重培养。创新,就如一汪泉水的泉眼,创新精神的缺乏,也就如同泉眼的闭塞,使得活水变成一潭死水。一个企业,他懂得用创新去发展自我,去迎合市场需要,满足客户的标准,那他的发展必定是一片光明。故此,以创新发展为基础,是先力得热处理有限公司能在这二十多年的奋斗中经受住考验,勇敢前进的重要原因。

◎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调兵遣将,将每个部门的人员安排到位,发挥好员工的极致能力,使企业迸发出无限的生命力和斗争力。一个企业的成功,也依赖于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管理制度的好坏,是员工对企业的认同的重要判断,也企业不断进步的要素。

访谈感受:学好,想好,做好

创业,是每个人想要实现自己梦想的阶梯之路。通过创业,将汗水,泪水的辛酸交织着梦想的憧憬,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杀出一条血路,直到梦想的殿堂。有时候,也许是现实的无奈逼迫你去创业,或是因为热血的青春让你想去尝试创业。但无论是何种理由,创业,他意味着胆量,勇气,睿智,责任等等。在访谈之中,丘建明师兄时刻教导着我们在大学四年里一定要好好把握,如果遇到专业不喜欢的话,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对待,坚持学下去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待大学生活的规划上,想太远不实际,学习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尽量努力学习,不要太懒,课外活动要经常参加。未来的路由自己创造。

时间如白马过驹,稍不留意,早已逝去。一转眼,从当初毕业之际的懵懂青年,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练,已是一个意气风发的成功创业者。他对梦想的执着,对创业的坚持,对生活的热爱,对自己有抱负,仍然是丘师兄让我们懂得创业之路不是容易的,而是时常跌宕起伏,奇异惊险。只有脚踏实地,用心做好每件事的人才能在创业中有准备地、从容不迫地面对困难。师兄的经历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虽然访谈只有短短一天的时光,但是我们都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一天。我们从丘师兄身上吸收的正能量,将支持着我们在追逐创业梦想的道路上勇敢前进。

(执笔:杨妍、张文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