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2020/11/30 17:48:46人浏览

20201127日至29日,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

学术会议开幕式

1128日上午830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进展交流会开幕式准时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过增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委会主任张兴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处长纪军研究员、主任史翊翔教授,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江湧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教授等出席开幕式,线下800线上2000专家学者共同参会交流。开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陈颖教授主持。

邱学青校长致辞

陈颖院长主持开幕式

 

张兴主任工作汇报

江湧研究员致辞

开幕式上,邱学青校长致欢迎辞,张兴主任作年度工作报告,江涌研究员致辞。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应邀大会特邀报告。

 

宣益民院士主持大会报告

 

过增元院士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一共设置了7个学术论文交流平行分会场,大会包括热传导、微纳尺度传热,对流换热、微通道对流,辐射换热,多孔介质传热传质,蓄热、热电转换,对流换热、超临界流体传热等18个分会场共55个特邀报告和407个张贴报告,学术交流青年优秀论文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展示2个分会场共53个报告,两个基金进展交流报告会场分别邀请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项目进展口头汇报14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中期进展墙报交流。

 

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会议由直播和论文云展厅两部分构成,共直播包含开幕式、分会场、推荐优秀会议论文共21场,会议为所有参会者开通了直播账户和论文云展厅账号。直播可回播,论文云展厅长时间展出并具有互动功能,解决了以往线下会议交流时间不足和分身乏术的难点,获得了广泛关注及好评,大会开幕式累计超过5400人次观看,论文云展厅累计超过4000人次浏览。

直播和论文云展厅


 

闭幕式颁奖

负责承办本次会议的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是我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院之一,也是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院。动力工程热物理学科近年来进步迅猛,学科软硬实力不断夯实。在能源与材料交叉与融合领域独具研究特色,以能源领域的需求为导向,发展先进的储能材料、高导热材料、集热材料及能源转化催化材料,致力研发能源器件和装备,促进成果转化,在原始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陈颖教授为本次会议负责人、副院长罗向龙教授为会议总协调人,带领20位老师及80硕士博士志愿者为本次大会保驾护航,直至会议圆满结束。

传热传质是工程热物理极其重要的学科分支,是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下发展节能技术的重要理论基础,也是能源高效转化和利用方法的创新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能源保障,能源关乎国计民生,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本次大会将传热传质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聚集一起,分享交流科研进展,共商合作大计,共谋科技创新,聚焦低碳、智能、互联的能源未来,这对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