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初生牛犊思辨新声——材能新生杯落下帷幕

2016/11/07 10:32:58人浏览

2016年11月4日晚7点,材能辩论队在广东工业大学教三104举办2016级新生杯辩论赛。本次辩论赛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有材能学生会副主席陈灿,广大外院辩论队队长苏木玲,广大人文辩论队队长区映培,环境辩论队教练吴恺,环境辩论队队长何梦婷,计算机辩论队教练孙佳麟,自动化辩论队队长刘浩杨。

在新生杯决赛打响之前,辩论队的队员们先给观众奉上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本次队员明星赛的辩题为“青春就要挥霍还是青春不能挥霍”,正反双方就这一辩题提出自己的论点和论据并对对方的观点提出质疑。场上激烈的交锋,你来我往,看得场下的观众热血沸腾。

本次辩论赛的重头戏——新生杯决赛千呼万唤使出来,其辩题是“大众传媒是否拉大了公众与真相的距离”,其中本次比赛的正方是超萌陆战队,以而反方则为辩破天机队。在主持人率先宣布比赛开始后,正反双方辩论队员以诙谐幽默的介绍词拉开了本次比赛的序幕。正方一辩开篇就阐明了大众传媒的定义以及其与专业传媒、自传媒的区别,认为大众传媒拉大了公众与真相的距离。其次就是反方一辩通过几个例子指出了大众传媒的优点,提出大众传媒是公众了解真相的一个重要手段。接下来是正方列举了现今大众传媒的一些缺点,诸如政治化引导传媒的报导、网络舆论对公民的权利的侵蚀等等。反方紧随其后,多次强调大众传媒与专业传媒的区别,认为正方观点具有一定片面性,阐述网络暴力只是少部分而不代表绝大多数的大众传媒。在正反双方三辩的对辩环节,反方三辩举了一个公交车上女性因为身体问题而没有给老人让座的导致网络上对其的围攻,但后来通过多方传媒渠道最终还其清白的例子。随后正方以既然会有网络暴力的论据论证大众传媒拉大了公众与媒体的距离的观点。在紧接着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多就大众传媒的定义做出了多角度的论述。最后正方强调大众传媒不等同于专业传媒以及自传媒,反方则强调了比较多有关专业传媒与大众传媒分别对公众影响的例子。最后反方辩破天机队获得了新生杯的冠军,正方三辩夺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本次新生杯辩论赛为材能学院带来了一股思辨之风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并展示了材能学子的合作精神和敢于质疑的精神。希望材能辩论队能在即将来临的校际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材能学子能秉承这一精神,在学业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