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创新材料,引领未来——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金属材料赛区决赛在我院顺利举办

2016/11/24 14:00:23人浏览

   为培养材料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激发学生科研兴趣,鼓励学生成长为具有科研创新意识和善于挖掘科研价值的创新型人才,由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主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我院承办的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金属材料赛区决赛于11月20日上午在教学四号楼301拉开序幕。华南理工大学刘江文教授、暨南大学张治国教授、中山大学任山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李风教授担任此次大赛评委。我院团委副书记张琇滨老师以及晋级分赛区决赛的队伍参加出席本次大赛。
   本次金属分赛区决赛共有来自华工、中大、广工等多所高校的共9支队伍进入决赛,大赛评审规则介绍完毕后,各支参赛队伍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对自己的材料创新科研成果进行PPT演示与答辩。各参赛队伍由所研究领域背景及现实工艺中所存在的不足引出他们的创新点以及思路进程,通过对实验数据进行缜密分析与总结,阐明他们的创新点所能带来的社会应用价值。PPT演示环节,展现出各参赛队伍的创新思维与科研能力;答辩环节则充分体现了各队伍的科研热情与科创精神。团队精彩的展示,答辩严密的思维,作品大胆的创新,充分体现出当代大学生敢于开拓进取、勇于攀顶高峰的创新精神。
   现场评委针对作品给予各参赛队伍中肯点评,悉心指出待改进之处,并对创新科研提出建议:创新科研研究领域广,新方法只是一种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目的;做科研要夯实理论基础,完备理论才能少走弯路,使科研过程更省时、省劲。最终经专家评委评审,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高压团队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中山大学的A队和华南理工大学纳米材料虫队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
   本次大赛给材料创新人才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进步的平台。自大赛创办以来,我院积极组织筹办分赛区赛事,广泛动员学子参加,丰富了学校的创新科研氛围。据悉,本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94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我校共有12支队伍参赛。我院晋级总决赛的参赛团队将于11月27日赴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参加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材料创新   大赛总决赛,预祝材能学子能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创新能力,在总决赛中获取佳绩。(图/文 材能团委)







附件: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金属材料分赛区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