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党员活动 >> 正文

领略革命情怀 弘扬爱国热情(三)

2015/04/20 09:36:17人浏览

单 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员自身修养,提升党员爱国主义情怀。2012年9月26日,我院材料工程11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同志们一同前往广东省博物馆新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首先来到了潮州木雕展馆和古代陶瓷器展馆,看着一件件精美的木雕和瓷器,大家被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工艺技巧所折服,深深地感叹于南粤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让我们作为华夏儿女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除了精彩绝伦的展品,大家对于展品内容也较为关注,在一幅反应晚清时期官吏残酷剥削镇压劳苦大众的木雕作品前,很多党员同学都结合最近陕西省安全生产管理局局长杨达才的“表哥事件”,对于我国我党近些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都认为反腐倡廉是我们每个党员应该做到的基本准则之一,心正、身正,才能人正,唯存浩然正气,才能真正做个好党员。

然后我们来到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展馆,在展馆中大家看到经常在科研试验中用的一些材料,如钼矿石、铁矿石、金红石、稀有金属等等。如此近距离的看到我们实验材料的原貌,也让大家对材料学科和实验研究的认识有了新的收获。

最后,大家来到了广东历史文化陈列馆,该馆共四篇,以时间顺序为主线,分别是南粤源流、扬帆世界、继往开来和粤海烽火。

走进序厅,迎面而来的是气势恢宏的广东海陆图。在以卫星地图为蓝本的墙面上,代表广东历史文化的各种元素在南粤大地和浩瀚南海上隐约浮现。第一篇“南粤源流”追溯了广东人的来源、民族融合的过程以及广东三大主体民系的形成和民俗文化特色。第二篇“扬帆世界”带领观众进入海上丝绸之路,体验广东对外开放与交流的精彩历程。在第三篇“继往开来”中,“开风气之先”的广东名人共同演绎了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近代风云。抗英图强的志士、洋务运动的倡导者、维新运动的领袖、辛亥革命的先驱、国共合作的元勋、民族工商业的开拓者……无数仁人志士和栋梁之才化作点点繁星,在南粤大地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第四篇“粤海烽火”向观众讲述了广东军民血与火的抗日史诗。一幅幅黑白的历史图片,展示了南粤儿女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看到先烈们为了我们的新生活浴血奋战,看到法西斯侵略者残忍的杀害我中华同胞,大家无不动容、无不愤慨。结合近日,日本对我国领土钓鱼岛进行非法购买的无耻行径。大家纷纷表示要记住历史、不忘历史、奋斗向前,用更多的科研成果,更多的科技发明来为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力量,力争早日在科技实力上超过日本。同时,大家也都相信我们党和政府能够处理好这一领土争。

参观虽然短暂,但通过开展本次支部活动,使党员青年们在历史和文化的长河中重新审定自己的坐标,端正自己的人生航线,极大地调动了党员青年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加深了对革命艰辛的认识,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升了爱国主义情操。(文/图 材料工程11级研究生党支部)